close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環保意識的提高以及對健康的關注,pe管在給排水領域掀起了一場建材行業的綠色革命。據大量水質監測數據表明:采用冷鍍鋅鋼管後,一般使用壽命不到5年就鏽蝕,鐵腥味嚴重。居民紛紛向政府部門投訴,造成一種社會問題。塑料管材與傳統金屬管道相比,具有自重輕、耐腐蝕、耐壓強度高、衛生安全、水流阻力小、節約能源、節省金屬、改善生活環境、使用壽命長、安裝方便等特點,受到了管道工程界的青睞並占據了相當重要的位置,形成一種勢不可當的發展趨勢。

  塑料管特點及應用

  ﹝一﹞聚丙烯管(PPR)

  (1)在現在建築安裝工程中,采暖和給水用的大多是PPR管材(件)。其優點是安裝方便快捷、經濟適用環保、重量輕、衛生無毒、耐熱性好、耐腐蝕、保溫性能好、壽命長等優點。管徑比公稱直徑大一號。如PPR32就相當於DN25,PPR63就相當於DN50。管徑具體分為DN20、DN25、DN32、DN40、DN50、DN63、DN75、DN90、DN110。管件種類繁多三通、彎頭、管箍、變徑、管堵、管卡、支架、吊架。分冷熱水管,冷水管為帶綠色條管,熱水管為帶紅色條管。閥門有PPR的球閥、截止閥、蝶閥、閘閥、有外為PPR材料內為銅芯的。

  (2)管道的連接方式有焊接、熱熔和螺紋連接等方式。PPR管用熱熔連接最為可靠,操作方便,氣密性好,接口強度高。管道連接采用手持式熔接器進行熱熔連接。連接前,應先清除管道及附件上的灰塵及異物。當機器紅燈亮起並穩定後,對准要連接的管道(件)DN〈50熱熔深度為1-2MM,DN〈110熱熔深度為2-4MM。連接時,無旋轉地把管端插入加熱套內,達到預定深度。同時,無旋轉地把管件推到加熱頭上加熱,達到加熱時間後,立即把管子與管件從加熱套與加熱頭上同時取下,迅速無旋轉地、均勻用力插入到所要求的深度,使接頭處形成均勻凸緣。在規定的加熱時間內,剛熔接好的接頭還可進行校正,但嚴禁旋轉。管材和管件加熱時,應防止加熱過度,使厚度變薄。管材在管配件內變形。在熱熔插管和校正時,嚴禁旋轉。操作現場不得有明火,嚴禁對管材用明火烘彎。將加熱後的管材和管件垂直對准推進時用力要輕,防止彎頭彎曲。連接完畢,必須緊握管子與管件保持足夠的冷卻時間,冷卻到一定程度後方可松手。當PP-R管與金屬管件連接時,應采用帶金屬嵌件的PP-R管作為過渡,該管件與PP-R管采用熱熔承插方式連接,與金屬管件或衛生潔具的五金配件連接時,采用螺紋連接,宜以聚丙乙烯生料帶作為密封填充物。如拖布池上接水龍頭,就在其上PPR管末端安裝內牙彎頭(內有螺紋)。管道安裝過程中,不得用力過猛,以免損傷絲扣配件,造成連接處滲漏。管材切割也可采用專用管剪切斷:管剪刀片卡口應調整到與所切割管徑相符,旋轉切斷時應均勻加力,切斷後,斷口應用配套整圓器整圓。斷管時,斷面應同管軸線垂直、無毛刺。

  (3)管道安裝過程中,可分層或單套進行水壓試驗。所有管道的工作壓力和試驗壓力分別為:低區工作壓力為0。4Mpa,試驗壓力為0。6Mpa,高區和中區工作壓力以0。6Mpa計算,試驗壓力為0。9Mpa。在管道系統安裝完畢後再全面檢查,核對已安裝的管子、閥門、墊片、緊固件等,全部符合設計和技術規範規定後,把不宜和管道一塑膠異型押出起試壓的配件拆除,換上臨時短管,所有開口處進行封閉,並從最低處灌水,高處放氣。對試壓合格的管道進行吹洗工作,直至污垢衝淨為止,並做好各項吹掃清洗記錄和試壓記錄等工作。

  試驗壓力為系統工作壓力的1。5倍,但不得大於管材許用壓力。試驗時應緩慢注水,注滿後應做密封檢查。加壓宜用手壓泵緩慢升壓至試驗壓力後,穩壓1h,壓降小於0。05Mpa,然後下降至工作壓力的1。15倍穩壓2小時,進行外觀檢查,不滲不漏壓力下降不超過0。03Mpa為合格。

  (4)安裝時還要注意搬運和安裝管道時應避免碰到尖銳物體,以防管道破損。管道安裝過程中,應防止油漆等有機污染物與管材、管件接觸。安裝中斷或完畢的敞口處,一定要臨時封閉好,以免雜物進入。給水管道系統在驗收前,應進行通水衝洗。衝洗水流速宜大於2m/s,衝洗時,不應留死角,每個配水點龍頭應打開,系統最低點應設放水口,清洗時間控制在衝洗出口處排水的水質與進水相當為止。生活飲用水系統經衝洗後,還應用20—30mg/l的游離氯的水灌滿管道進行消毒。含氯水在管中應滯留24h以上。管道消毒後,再用飲用水衝洗,並經衛生管理部門取樣檢驗,水質符合現行的國家標准《生活飲用水衛生標准》後,方可交付使用。在30分鐘內,允許兩次升壓,升至規定試驗壓力。預算和提料時一定要注意管徑的轉換。如圖紙表這段為DN20就要提PPR25的管材(件)。一定要用同一廠家的產品,因為不同廠家的產品所含成分的比例不同。會造成粘接不牢或更本粘接不上。

  ﹝二﹞硬管(UPVC)

  (1)排水用的是U塑膠押出PVC管材(件)。由於其具有重量輕、耐腐蝕、強度較高等優點,因而在管道安裝中廣泛應用。正常情況下,使用壽命一般可達30~50年。UPVC管材內壁光滑,流體摩擦阻力小,克服了鑄鐵管因生鏽、結垢而影響流量的缺陷。管徑也比公稱直徑大一號。如DN100就是U-PVC110。DN150就是U-PVC160。管件分為斜三通、四通、彎頭、管箍、變徑、管堵、存水彎、管卡、吊架。

  (2)連接用的排水膠膠接。粘接劑使用前必須搖勻。管道和承插口部位必須清理干淨,承插的間隙越小越好用砂布或鋸條把結合面打毛,承口內較薄地均勻刷一遍膠,插口部位外刷兩次膠,待膠干40~60s後插入到位,同時應注意根據氣候變化適當增減膠干時間。粘接時嚴禁沾水,管道到位後必須平放在溝內,待接頭干後24h開始回填,回填時用沙土將管道四周填緊,留出接頭部位再進行大批回填。要用同一廠家的產品。UPVC管與鋼管套接時,必須將鋼管連接處擦淨塗膠,將UPVC管加熱變軟(但不得燒焦)後承插在鋼管上並降溫處理,如加上管箍會更好。對管材大面積損壞的需更換整段管材,可采用雙承口連接件更換abs管管材的辦法。對溶劑粘接處滲漏的處理,可采用溶劑法。此時先排干管內的水,並使管內形成負壓,然後將粘接劑注在滲漏部位的孔隙上。由於管內呈負壓,粘接劑會吸入孔隙中而達到止漏的目的。套補粘接法主要是針對管道穿小孔和接頭的滲漏。此時選用長15~20cm的同一口徑管材,將其縱向剖開,按粘接接頭的方法將套管內面和被補管材的外表面打毛,塗膠後套在漏水處貼緊。玻璃纖維法是用環氧樹脂加固化劑配成樹脂溶液,用玻璃纖維布浸漬樹脂溶液後,均勻纏繞在管道或接頭滲漏處的表面,經固化後成為玻璃鋼。由於該方法施工簡單、技術易掌握、堵漏效果好且成本低,在防滲補漏中具有很高的推廣使用價值。

  (3)管道或管網系統的水壓試驗,必須在粘接干燥24h後才能進行。管道的水壓試驗必須遵守國家規定的非金屬管道的試壓規則。

  對於無節點連接的管道試壓長度≯1。5km,有節點的管段試壓長度≯1km。管道或管網試驗壓力不得超過設計工作壓力的1。5倍,最低≮0。5MPa,並保持試驗壓力2h或者滿足設計的特殊要求,無滲漏現像為合格。預算,下料時也要注意管徑的轉換。也一定要用同一廠家的產品,防止不同廠家的產品所含成分的比例不同。會造成粘接不牢或更本粘接不上。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電鍍,硬陽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segsd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