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高分子材料技術的飛躍進步塑膠押出,塑料管材的開發利用也不斷深化。近二十年來,我國塑料管村的開發研制及生產推廣均取得重大成果。現今,已開發出可用於給水管道工程的塑料管材有 UPVC管, PE管、 PB管、 PEX管、PP—C管、 PP—R管以及金屬——塑料復合管。這些管樹材料性質不盡相同、生產工藝各有特點、主要塑膠異型押出應用範圍也各有差異,但應用於給水管道工程其重量輕、便於運輸及安裝、管道內壁光滑阻力系數小、防腐性能良好、對水質不構成二次污染卻都是共通的。   本文綜合有關資料,就目前市場上常用的用於給水管道工程的新型塑料管樹的材料性質、生產標准與生產工藝、應用範圍等作些介紹,供同行參考。

  一、pe管硬聚氨乙烯管(UPVC)管

  硬管是國內目前塑料管材的主導產品。 UPVC給水管材管件1983年列入國家“七。五”科技攻關項目,經過十多年的技術開發和應用實踐,無論在產品的生產還是在實際工程應用方面,均積累了大量的理論與實踐經驗。

  1、材S4性質及生產工藝

  硬聚氯乙然屬熱塑性塑料,其制成品UPVC管材質較輕,密度為1350(n1460k8/m3(鋼材為7800kg/m3),維卡軟化溫度86℃,抗拉、抗彎、抗壓縮強度較高,但抗衝擊強度相對較低。

  UPVC管普遍采用擠壓成型工藝,擠出機又分單螺杆、雙螺杆,就擠出工藝而言,雙螺稈擠出機要優於單螺稈擠出機。

  目前,國內生產 UPVC管道的有400余生產廠家。

  2、生產標准

  目前國內 UPVC供水管的生產廠家,絕大部分是按國家標准生產管材,但仍有相當多的廠家受引進設備限制或產品外銷,采用英標(BS)、日標(JIS)、德標(DIN)或IS0標准生產管材。對用戶來說,不同標准生產的管材,其內外徑及壁厚均不同,這是在選用時必須予以注意的。我國UPVC給水管設計、施工、驗收規程明文規定,選用管材必須是按中國國家標准生產的。

  我國於1988年制訂了 UPVC給水管材國家標准GB10002。1—88,96年對標准進行了修訂,頒布了新的國家標准GB/T10002。1—1996,非等效采用了IS04422:1990國際標准。管件標准GB10002。abs管1—88現正予修訂。按目前的國家管材標准,管材口徑的直徑(外徑)20mm至直徑酗0mm共28個直徑規格,壓力等級0。6Mpaol1。6Mpa,共5個等級。

  根據國內多家自來水的經驗,室外UPVC管道宜選用壓力等級1。0 Mpa的。UPVC給水管設計、施工、驗收規程規定的口徑分類為20mm“630mm,並對管材國標所規定的口徑分類作了刪減,以便於供水企業備品備料。

  3、連接方式、配件

  UPVC給水管的連接方式與配件一直是制約其在工程中應用的重要因素。經過10多年的應用實踐,管材連接技術與配件的開發研制均有長足的發展與進步。

  目前,國內已可生產口徑大於等於63mm的柔性接口(R—R)管材,口徑在63mm以下的亦可采用柔性的活接頭方式予以連接。可以說,粘接接口(T—S)方式將逐漸被柔性接口方式所取代,這是大勢所趨。配件方面,90年代初手工制造配件的方式已基本淘汰,近幾年廠家己生產出采用粘接方式連接的三通、彎頭等,也有采用鋼塑配件替代的。99年4月,某廠已成功開發出柔性接口的全塑化三通、彎頭等配件,口徑100mm、150mm、200mm三種,基本滿足了小區 UPVC給水管道工程的需求。

  4、適用範圍

  UPVC給水管主要適用於室外埋地供水管道,國內水司統計資料表明,選用口徑多在250mm及其以下。在建築給水(室內給水)方面UPVC管也有應用,但效果並不理想。近年來,隨著聚丙烯、聚丁烯、交聯聚乙烯、鋁塑復合管的興起,UPVC管將會迅速談出建築給水工程領域。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電鍍,硬陽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segsd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