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雖然是高度市場化的地區,但這項社會保障制度確實好!美國工會勞保到現在還為全民醫保吵架呢,大陸的化,可能有地區之間有差異,

  職業工會我們這職工門診全年也就相當於半個月工資的個人賬戶,用完後,有慢性病的,要通過嚴格審核,才有1000元左右的慢性病待遇,沒有慢性病待遇的話,個人賬戶用完,門診就得全部自己自費了,連癌症也在門診上有多少報銷的政策(透析病等除外)。

  而除了職工外的居民醫療保險,新型農村醫療保險,幾乎沒有多少門診的報銷(透析病等除外),慢性病的政策只有職工的一半。

  職工醫保住院的人員,需要轉院的話,得自己先負擔總費用的10%,然後再按政策負擔總費用的90%(退休),在職80%左右,其他居民醫療保險,新型農村醫療保險基本自己負擔一半,但這些都是理想的比例,大裡面的自費藥品種類相當多,有時候職工住個院,能報銷70%算比較理想的。

  有次在羅智強主持的節目裡,有金門縣長提到,金門的群眾到台北看病,上岸後,就有縣府的工作人員迎接,幫助辦理相關手續,聽到這個,讓人感動不已,大陸的老百姓,特別是沒有關系的、信息閉塞的,轉院有時候就像逃難一樣。金門的服務工作非常不錯。

  不過,作為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中國大陸地區,工會健保能在進入市場經濟體制後,逐步建立較為完整的,全員參加的醫療保險制度,也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幾千年來,也就是現在實現了,很多農村地區的群眾是在新農合制度後,得到了及時的住院治療,就醫環境,醫療技術都在逐步提高,制度也在走向完善。

  看看奧巴馬公所健保為了美國的全民醫保作出的努力,都現在都沒有穩固。中國兩岸人民(包括香港,香港的制度感覺有點類似英國和加拿大,澳門我沒有專門了解,不同地區有不同的情況)都應該感到驕傲,台灣的保障性強,但浪費的弊病也一定程度存在,大陸在保障方面還會努力,搞好醫保制度,是不分意識形態的仁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健保
    全站熱搜

    fsegsd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