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點焊機器人的焊接裝備,由於采用氬焊機了一體化焊鉗,焊接變壓器裝在焊鉗後面,所以變壓器必須盡量小型化。對於容量較小的變壓器可以用50Hz工頻交流,而對於容量較大的變壓器,已經開始采用逆變技術把50Hz工頻交流變為600~700Hz交流,使變壓器的體積減少、減輕。變壓後可以直接用600~700Hz交流電焊接,也可以再進行二次整流,用直流電焊接。焊接參數由定時器調節,參見圖1b。新型定時器已經微機化,因此機器人控制櫃可以直接控制定時器,無需另配接口。點焊機器人的焊鉗,通常用氣動的焊鉗,氣動焊鉗兩個電極之間的開口度一般只有兩級衝程。而且電極壓力一旦調定後是不能隨意變化的。近年來出現一種新的電伺服點焊鉗,如圖4所示。焊鉗的張開和閉合由伺服電機驅動,碼盤反饋,使這種焊鉗的張開度可以根據實際需要任意選定並預置。而且電極間的壓緊力也可以無級調節。這種新的電伺服點焊鉗具有如下優點:

  1)每個焊點的焊接周期可大幅度降低,因為焊鉗的張開程度是由機器人精確控制的,機器人在點與點之間的移動過程、焊鉗就可以開始閉合;而焊完一點後,焊鉗一邊張開,機器人就可以一邊位移,不TIG焊機必等機器人到位後焊鉗才閉合或焊鉗完全張開後機器人再移動;

  2)焊鉗張開度可以根據工件的情況任意調整,只要不發生碰撞或半自動電焊機干涉盡可能減少張開度,以節省焊鉗開度,以節省焊鉗開合所占的時間。

  3)焊鉗閉合加壓時,不僅壓CO2焊機力大小可以調節,而且在閉合時兩電極是輕輕閉合,減少撞擊變形和噪聲。

  維護保養

  一、日檢查及維護

  1、送絲機構。包括送絲力距切割機是否正常,送絲導管是否損壞,有無異常報警。

  2、氣體流量是否正常。

  3、焊槍安全保護系統是否正常。(禁止關閉焊槍安全保護工作)

  4、水循環系統工作是否正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焊機
    全站熱搜

    fsegsd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