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手工皂現在受到了很多朋友的熱力追捧,但是手工皂市場上的存在著各種各樣,不同形狀,不同顏色和不同功能的手工皂,讓我們在挑選的時候無所適從,今天我就來說說我的個人經驗,如何辨別手工皂。

  再說如何分辨之前,我先說一些廢話:

  要說肥皂的好壞是要從他的根本上來說,這就是皂化反應。手工皂的配方非常簡單,就是油脂+氫氧化鈉+水=皂+甘油,在這個簡單的配方當中也存在著很多的變數。油脂的種類不同(按來源分為動物、植物、礦物等),他的皂化過程也有所不同(和脂肪酸含量有關)另外來講,不同的油脂含有的營養成分的種類和數量也各有不同,這就使得不同的油脂具備了各自的性質和特點。采用了不同的油脂,自然也會影響到肥皂的特點。另外,水相的不同也會給肥皂帶來不同的影響,除了水的多與少還有就是水中溶解的物質,比如很多皂友喜歡用牛奶、純露、豆漿、中藥湯等等來制作不同功能的肥皂,但是在添加這些所謂的水的時候如果不注意甄別和仔細操作也會給肥皂帶來不同的影響。

  上面說了這麼多廢話,其實我是想說好的肥皂的根本在於它的皂化程度是不是完全,不同的油脂、不同的溫度、不同的水量和添加物,不同的操作方式都會影響到皂化反應的進行,皂化程度的好壞直接影響肥皂的質量。

  我們都知道肥皂經常出現的問題有如下幾個:松糕、水油分手工皂推薦離、退色、白粉、酸敗、皂體過軟等。這些原因的出現都可以從皂化反應上來找出原因。但是我們在觀察一塊肥皂成品的時候又如何判斷其皂化程度的好壞呢?

  其實說來也簡單,這裡我就說一下我對肥皂鑒別的一點個人經驗。

  1、 望:要看肥皂的色澤

  一塊好的肥皂因為質地均勻,其色澤應該是溫和光潤的,很多添加了過多的添加物的皂其色澤沒有那麼所謂的“透亮”,這個是需要通過比較才能看的出來的。這個就有點像鑒別美玉一樣,好的玉石溫潤,光澤自然,不太好的玉石雜質較多,其產生的光澤就沒有那麼溫潤,光澤晦暗;肥皂同樣是這個道理,由於添加物過多,會使肥皂是去柔和的光澤。(具體的需要經驗作為基礎,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私下找與我探討)

  除了光澤,要看肥皂表面不能出現嚴重的松花、白粉、黃斑、開裂等現像(正常氣候條件下保存,會產生少量的瑕疵),如果具有這些明顯的問題,就直接舍棄不要購買。

  2、聞:一塊好的肥皂,其氣味應該是沒有刺激,沒有酸敗氣味的

  如果添加了香味劑(精油、香精等)其氣味也應該是柔和少刺激的為上手工皂禮盒 ,質量好,純度高的精油或者香精是此機型較少的氣味,而那些質量很差的精油(可能稱不上精油了)和香精就帶有明顯的刺激性氣味,在挑選手工皂的時候還是要特別注意鑒別

  3、嘗:說到這個肯定有很多人十分愕然

  其實這個是鑒別肥皂的一個非常重要而又有效地方法,我在肥皂廠鑒別皂粒(原材料)的時候經常要品嘗。嘗並不是完全吃下去,而是用舌尖輕輕地舔一下肥皂,正常的肥皂的味道應該是先是有點鹹,然後感覺有點點甜,然後就是一種錯綜復雜的怪味(酸鹹澀的綜合體),而皂化不完全,游離堿過多的肥皂舔一下會感覺舌尖有點辣辣的感覺,這樣的肥皂絕對要不用了!(PS:注意我不是說吃肥皂,要是誰看這裡這個博文去吃肥皂,造成的後果可能和洗胃差不多,不至於死人,但也絕對不好受,小孩子切勿模仿!)

  4、切:感受硬度

  <1>用手捏一捏,按一按,看看肥皂的軟硬程度,太軟有可能水分過多,硬的像石頭一樣的也就算了,那一定是添加了填充劑(碳酸鈣)。

  <2>用手掂一掂重量,正常的肥皂應該不覺得壓手手工皂禮盒 ,添加過多的添加物(碳酸鈣或者其他填充物)會覺得肥皂很重

 PS:填充物多了 肥皂有效成分就會相對減少。

  5、扣:用手扣一扣肥皂的表面,手工皂和機器做出來的皂大有不同

  手工皂成分純,並且含有甘油,感覺比較粘軟,而機器制作的就比較脆。當然,手工皂非常干燥以後也會比較脆,但是和普通肥皂相比在手中捻一下扣下來的皂屑,即使是同樣干燥程度還是手工皂更粘軟。不過這中年軟的程度是要適度的,太軟則水分太多。

  在最後我再絮叨幾句,肥皂是一款清潔品,各位皂友千萬不要太過於高估手工皂的美容價值,沒有任何一種產品能天然手工皂同時去除污垢,和補充皮膚營養的,一個是往外出,一個是往裡進入,這個對於手工皂來說不可能實現。對於手工皂應該定位於高級的,溫和的肥皂,他就是一種具備一定功能性的溫和清潔品。我們要先考慮如何提高皂化反應的皂化程度,做出一塊好的肥皂才是首要問題,千萬不要舍本逐末,先考慮用什麼添加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手工皂禮盒
    全站熱搜

    fsegsd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