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天然橡膠(NR)以橡膠烴(聚異戊二烯)為橡膠主,含少量蛋白質、水分、樹脂酸、糖類和無機鹽等。彈性大,定伸強度高,抗撕裂性和電絕緣性優良,耐磨性和耐旱性良好,加工性佳,易於其它材料粘合,在綜合性能方面優於多數合成橡膠。缺點是耐氧和耐臭氧性差,容易老化變質;耐油和耐溶劑性不好,第抗酸堿的腐蝕能力低;耐熱性不高。使用溫度範圍:約-60℃~+80℃。制作輪胎、膠鞋、膠管、膠帶、電線電纜的絕緣層和護套以及其他通用制品。特別適用於制造扭振消除器、發動機減震器、機器支座、橡膠-金屬懸掛元件、膜片、模壓制品。

  2、丁苯橡膠(SBR)丁二烯和苯乙烯的共聚體。性能接近天然橡膠,是目前產量最大的通用合成橡膠,其特點是耐磨性、耐老化和耐熱性超過天然橡膠,質地也較天然橡膠均勻。缺點是:彈性較低,抗屈撓、抗撕裂性能較差;加工性能差,特別是自粘性差、生膠強度低。使用溫度範圍:約-50℃~+100℃。主要用以代替天然橡膠制作輪胎、膠板、膠管、膠鞋及其他通用制品。

  3、順丁橡膠(BR)是由丁二烯聚合而成的順式結構橡膠。優點是:彈性與耐磨性優良,耐老化性好,耐低溫性優異,在動態負荷下發熱量小,易於金屬粘合。缺點是強度較低,抗撕裂性差,加工性能與自粘性差。使用溫度範圍:約-60℃~+100℃。一般多和天然橡膠或丁苯橡膠並用,主要制作輪胎胎面、運輸帶和特殊耐寒制品。

  4、異戊橡膠(IR)是由異戊二烯單體聚合而成的一種順式結構橡膠。化學組成、立體結構與天然橡膠相似,性能也非常接近天然橡膠,故有合成天然橡膠之稱。它具有天然橡膠的大部分優點,耐老化由於天然橡膠,彈性和強力比天然橡膠稍低,加工性能差,成本較高橡膠。使用溫度範圍:約-50℃~+100℃可代替天然橡膠制作輪胎、膠鞋、膠管、膠帶以及其他通用制品。

  5、氯丁橡膠(CR)是由氯丁二烯做單體乳液聚合而成的聚合體。這種橡膠分子中含有氯原子,所以與其他通用橡膠相比:它具有優良的抗氧、抗臭氧性,不易燃,著火後能自熄,耐油、耐溶劑、耐酸堿以及耐老化、氣密性好等優點;其物理機械性能也比天然橡膠好,故可用作通用橡膠,也可用作特種橡膠。主要缺點是耐寒性較差,比重較大、相對成本高,電絕緣性不好,加工時易粘滾、易焦燒及易粘模。此外,生膠穩定性差,不易保存。

  度範圍:約-45℃~+100℃。主要用於制造要求抗臭氧、耐老化性高的電纜護套及各種防護套、保護罩;耐油、耐化學腐蝕的膠管、膠帶和化工襯裡;耐燃的地下采礦用橡膠制品,以及各種模壓制品、密封圈、墊、粘結劑等。

  6、丁基橡膠(IIR)是異丁烯和少量異戊二烯或丁二烯的共聚體。最大特點是氣密性好橡膠,耐臭氧、耐老化性能好,耐熱性較高,長期工作溫度可在130℃以下;能耐無機強酸(如硫酸、硝酸等)和一般有機溶劑,吸振和阻尼特性良好,電絕緣性也非常好。缺點是彈性差,加工性能差,硫化速度慢,粘著性和耐油性差。使用溫度範圍:約-40℃~+120℃。主要用作內胎、水胎、氣球、電線電纜絕緣層、化工設備襯裡及防震制品、耐熱運輸帶、耐熱老化的膠布制品。

  7、丁晴橡膠(NBR)丁二烯和丙烯晴的共聚體。特點是耐汽油和脂肪烴油類的性能特別好,僅次於聚硫橡膠、丙烯酸酯和氟橡膠,而優於其他通用橡膠。耐熱性好,氣密性、耐磨及耐水性等均較好,粘結力強。缺點是耐寒及耐臭氧性較差,強力及彈性較低,耐酸性差,電絕緣性不好,耐極性溶劑性能也較差。使用溫度範圍:約-30℃~+100℃。主要用於制造各種耐油制品,如膠管、密封制品等。

  8、氫化丁晴橡膠(HNBR)丁二烯和丙烯晴的共聚體。它是通過全部或部分氫化NBR的丁二烯中的雙鍵而得到的。其特點是機械強度和耐磨性高,用過氧化物交聯時耐熱性比NBR好,其他性能與丁晴橡膠一樣。缺點是價格較高。使用溫度範圍:約-30℃~+150℃。主要用於耐油、耐高溫的密封制品。

  9、乙丙橡膠(EPM\\EPDM)乙烯和丙烯的共聚體,一般分為二元乙丙橡膠和三元乙丙橡膠。特點是抗臭氧、耐紫外線、耐天候性和耐老化性優異,居通用橡膠之首。電絕緣性、耐化學性、衝擊彈性很好,耐酸堿,比重小,可進行高填充配合。耐熱可達150℃,耐極性溶劑-酮、酯等,但不耐脂肪烴和芳香烴,其他物理機械性能略次於天然橡膠而優於丁苯橡膠。缺點是自粘性和互粘性很差,不易粘合。使用溫度範圍:約-50℃~+150℃。主要用作化工設備襯裡、電線電纜包皮、蒸汽膠管、耐熱運輸帶、汽車用橡膠制品及其他工業制品。10、硅橡膠(Q)為主鏈含有硅、氧原子的特種橡膠,其中起主要作用的是硅元素。其主要特點是既耐高溫(最高300℃)又耐低溫(最低-100℃),是目前最好扥艾寒、耐高溫橡膠;同時電絕緣性優良,對熱氧化和臭氧的穩定性很高,化學惰性大。缺點是機械強度較低,耐油、耐溶劑和耐酸堿性差,較難硫化,價格較貴。

  主要用於制作耐高低溫制品(膠管、密封件等)、耐高溫電線電纜絕緣層,由於其無毒無味,還用於食品及醫療工業。

  11、氟橡膠(FPM)是由含氟單體共聚而成的有機彈性體。其特點耐溫高可達300℃,耐酸堿,耐油性是耐油橡膠中最好的,抗輻射、耐高真空性能好;電絕緣性、機械性能、耐化學腐蝕性、耐臭氧、耐大氣老化性均優良。缺點是加工性差,價格昂貴耐寒性差,彈性透氣性較低。使用溫度範圍:-20℃~+200℃。主要用於國防工業制造飛機、火箭上的耐真空、耐高溫、耐化學腐蝕的密封材料、膠管或其他零件及汽車工業。

  12、聚氨酯橡膠(AU\\EU)有聚酯(或聚醚)與二異氰酸酯類化合物聚合而成的彈性體。橡膠其特點是耐磨性好,在各種橡膠中是最好的;強度高、彈性好、耐油性優良。耐臭氧、耐老化、氣密性等也優異。缺點是耐溫性能較差,耐水和耐堿性差,耐芳香烴、氯化烴及酮、酯、醇類等溶劑性較差。使用溫度範圍:約-30℃~+80℃。制作輪胎緊挨由零件、墊圈、防震制品,以及耐磨、高強度和耐油的橡膠制品。

  13、丙烯酸酯橡膠(ACM\\AEM)它是丙烯酸乙酯或丙烯酸丁酯的聚合物。其特點是兼有良好的耐熱、耐油性能,在含有硫、磷、氯添加劑的潤滑油中性能穩定。同時耐老化、耐氧和臭氧、耐紫外線、氣密性優良。缺點是耐寒性差,不耐水,不耐蒸汽及有機和無機酸、堿。在甲醇、乙二醇、酮酯等水溶性溶液內膨脹嚴重。同時彈性和耐磨性差,電絕緣性差,加工性能較差。使用溫度範圍:約-25℃~+150℃。可用於制造耐油、耐熱、耐老化的制品,如密封件、膠管、化工襯裡等。

  14、氯磺化聚乙烯橡膠(CSM)它是聚乙烯經氯化和磺化處理後,所得到具有彈性的聚合物。耐臭氧緊挨老化優良,耐候性優於其它橡膠。阻燃、耐熱、耐溶劑性及耐大多數化學藥品和耐酸堿性能較好。電絕緣性尚可,耐磨性與丁苯橡膠相似。缺點是抗撕裂性能差,加工性能不好。使用溫度範圍:約-20℃~+120℃。可用作臭氧發生器上的密封材料,制造耐油密封件、電線電纜包皮以及耐油橡膠制品和化工襯裡。

  15、氯醚橡膠(CO\\ECO)由環氧氯丙烷均聚或由環氧氯丙烷與環氧乙烷共聚而成的聚合物橡膠。特點是耐脂肪烴及氯化烴溶劑、耐堿、耐水、耐老化性能極好,耐臭氧性、耐蛐越舭と刃浴⑵苄願摺H鋇閌喬苛系汀⒌越喜睢⒌緹敵圓渙肌J褂夢露確段B涸跡?0℃~+140℃。可用作膠管、密封件、薄膜和容器襯裡、油箱、膠輥,制造油封、水封等。

  16、氯化聚乙烯橡膠(CM或CPE)是聚乙烯通過氯取代反應制成的具有彈性的聚合物。性能與氯磺化聚乙烯橡膠接近,其特點是流動性好,容易加工;有優良的耐天候性、耐臭氧性和耐電暈性,耐熱、耐酸堿、耐油性良好。缺點是彈性差、壓縮變形較大,電絕緣性較低。使用溫度範圍:約-20℃~+120℃。電線電纜護套、膠管、膠帶、膠輥化工襯裡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橡膠
    全站熱搜

    fsegsd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