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陽光、潮濕的天候與熱氣,容易對家具造成褪色、龜裂變形與局部變白等傷害;而不辦公室清潔慎滴濺的液體、不當清洗、搬移物品與清掃時的磨擦刮痕等,也宛如隱形殺手般,對家具具有不同程度的傷害性,因此,除了平時就要養成定期保養的習慣,在年終時更不能輕忽。

  在清潔保養家具時,有四點必須注意的地方:

  1、勿以粗布或舊衣當抹布:

  擦拭家具時,最好使用毛巾、棉布、棉織品或法蘭絨布;至於粗布、有線頭的布或有按扣、縫線、鈕扣等會引起刮傷的舊衣服,就必須避免。

  2、勿以肥皂水或清水清洗家具:

  因肥皂不能有效的去除堆積在家具表面的灰塵,也無法去除打光前的矽砂微粒,反而會讓家具變得黯淡無光;而且水份若滲透到木頭裡,還會導致木材發霉或局部變形,減短使用壽命。

  3、勿以乾布擦拭家具:

  由於灰塵是由纖維、砂土和矽土構成,許多消費者習慣以乾布清潔擦拭家具表面,而導致這些細微顆粒,在家地毯清潔具表面留下細小的刮痕。

  4、避免不當使用蠟制產品:

  有些人為了讓家具看起來有光澤,而將蠟制產品直接塗抹在家具上清潔公司,或是不當使用家具蠟油,反而會讓家具看起來霧霧的有斑點。

  為了避免因不當的清潔保養方式,讓家具失去原有的光澤亮度,最好是配合使用沾有清潔護理噴蠟的布擦拭,便能避免引起刮痕,同時,維持家具原有的亮度。目前業者有「家具護理噴蠟」和「家具清潔保養劑」兩種家具保養品,前者主要針對各種木質、皮革、聚脂、防火膠板、【漆、大理石、電器等家用品,並有茉莉和檸檬兩種不同的清新香味。後者適用於各種木制、皮革沙發、玻璃、合成木/美耐板等材質的家具,特別是一般人家中的家具多是混合材質,因此,若能使用兼具清潔、護理效果的保養品,便能節省許多寶貴的時間。

  使用前,最好先搖勻,握直噴地毯清洗霧罐,呈45度角,為了讓罐內的液體成份能在不漏失壓力的情況下完全被釋放出來,在距離乾布約15公分的地方輕輕噴一下,再擦拭,便能充份發揮護理家具的功能。

  提醒消費者,進行清潔保養時,一定要先確定所用的布是否乾淨,當清潔或拭去灰塵之後,一定要先翻面或換一塊乾淨的布再使用,不要一再重覆使用已經髒掉的那一面,也不要將濕的布面長時間留置在木制家具表面上,以免濕氣滲入木頭裡,損壞家具的亮光表層。居家清潔此外,擦拭布使用完後,切記要洗淨、晾乾。至於帶有布料材質的家具,如布沙發,則可以使用清潔地毯的清潔保養劑,使用時,先以吸塵器將灰塵吸除,再將地毯清潔劑少量噴在濕布上擦拭即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清潔
    全站熱搜

    fsegsd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