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我國廢舊家電回收渠道仍是以第三方回收商為主廢鐵回收,占全部回收量的90%以上。在暴利的驅使下,電子垃圾加工小作坊遍地開花。而被企業正規回收以及參與國家“以舊換新”而回收的家電,數量少之又少。

  無獨有偶,2016年廢棄電器電子產品處理基金征收26、10億元,撥付47、14億元,處理基金征收使用之間的基金赤字超過了20億元,可見基金收支缺口之大。另外,煩瑣長期的處理廢五金回收基金發放過程顯著降低了補貼的使用效率,也導致企業稅負過重。根據調查,處理企業常常12~18個月後才能領到電子廢物處理的補貼。

  據悉,2016年,獲得補貼資質的109家處理企業年處理能力超過1、5億台,實際處理廢棄電器電子產品僅有7500萬台左右。單純靠政府補貼、政策調控為企業保駕護航,顯然已不現實。

  為何廢舊家電通過正規渠道回收僅占兩成?為何個體商戶回收渠道如此走俏?事實上,相對於正規渠道而言,個體商戶上門拆解、搬走、簡單快捷、效率高。其中,廢舊家電正規回收渠道難尋、民眾環保意識有待提高、回收成本低等原因也是關鍵因素。

  在如此龐大的市場存量下,行業需在完善行業制度法規的同時,給予正規回收拆解企業相應的政策甲級清除公司、資金支持,加強對非法企業和游擊隊的監管,進行安全質量檢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回收
    全站熱搜

    fsegsd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