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隨著旅游業的發展,越來越多花蓮住宿的人選擇走出家門去旅行,到當地住宿也成為他們必須解決的問題。除入住傳統酒店外,現在已經有不少人選擇住到當地民宿,因此民宿逐漸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目前,隨著民宿產業的發展,民宿數量急劇上升,市場存量的增長使競爭日益激烈。現在民宿市場不僅外部與酒店行業的競爭激烈,而且內部競爭也逐漸白熱化。傳統民宿已經不能滿足現在的市場需求,因此,民宿發展需要新的方向。

  民宿發展需要“個性化”

  民宿發展需要個性化,個性化不僅指服務個性化也包含房源的個性化。服務個性化是指針對不同人群的分類服務,比如針對老人的搬運行李服務,接送服務等。房源的個性化包含房源類型的個性化與房源設施的個性化。個性民宿因與當地人文風情結合更緊密,因此地域特征更加明顯,比如具有花蓮民宿當地建築特色的房間,如竹樓、土樓、吊腳樓等。這些形態各花蓮民宿推薦異的房源讓民宿變的有個性,更具當地風情。除鄉村外,城市中的民宿也正在追求個性化。比如房間設施、裝修的個性化,如主題房間、功能房等。

  民宿個性化發展不僅滿足了人們的心理需求,更是增強民宿競爭力的必備條件。目前,隨著出行人數的增多,人們對住宿的需求越來越多樣化。有人希望到旅游目的地體驗當地生活,比如到麗江、雲南旅行時,食宿都在當地人家中;有人需求更適合自己的服務,比如全家出游時入住功能更齊全的房源,這些需求正與個性化的服務相輔相成。個性化的根據顧客需求而提供服務,由此以來拉近了民宿與游客之間的距離,使其變為“有感情的住宿”。因此,民宿的個性化發展是民宿發展的必然選擇。內地民宿發展歷史較短,各方面發展仍不完善,無法與酒店在服務質花蓮住宿推薦量、房源質量等方面直接競爭。民宿想要獲得更廣闊的發展空間,就需要尋求差異化發展。所以,個性化也是增強民宿競爭力的選擇。

  當然,民宿的個性化發展並不是脫離旅游目的地而發展的,民宿的個性化離不開當地的特征,也離不開當地的人文屬性。如臨近海洋,建設臨海民宿,以特色海景房來吸引顧客;臨近民族村落,以富有民族特色的民宿獲得游客的青睞。民宿只有真正的與當地特色結合,才能更具當地風情,才能夠增強民宿自身的競爭力與影響力。鼓浪嶼家庭旅館協會創會會長許一心在接受媒體采訪時表示:“未來,做得好的、有個性的、服務優質的民宿,將會生存下來。”目前,隨著國民收入水平的不斷增長,出游的人數在不斷攀升,因此住宿需求也在不斷的增加。根據芒果網統計數據顯示,2015年,我國年度出游人數同比增長18%。這種背景下,民宿業正迎來發展潮流,而個性民宿因自身功能性、文化屬性等因素會受到更多人的歡迎。

  民宿發展需要“標准化”

  俗話說,“無規矩不成方圓”,個性民宿的發展離不開標准的束縛。民宿發展需要以標准化為前提花蓮民宿,標准化的服務能夠滿足人們出行住宿的基本需求,保證服務質量,減少投訴等情況發生,同時保證雙方的人身財產安全,有利於民宿產業發展。但目前民宿多為個人經營,經營者未接受過專業培訓,服務質量參次不齊,且房源設施齊全程度不同。因此,為保證民宿行業健康發展,民宿需要標准化。民宿的標准化主要表現在以下幾方面:服務標准、安全標准、衛生標准、舒適標准及協調標准等。標准化建設首先要滿足國家消防、衛生許可標准,其次要加強自身安全建設,對出入人員做登記,保證游客基本的人身財產安全。在深層次的服務建設方向,可以參照酒店行業來執行,如規範房東的基本待客行為,完善房間的裝修等。只有制定統一的服務標准,才能減少房客投訴情況,保障雙方的人身安全。

  但每個地區的實際情況不同,民宿的發展標准要根據各個地方的實情來制定合適本地區發展的制度。民宿標准的建立,一方面需要國家針對性法律的實施,另一方面需要民宿預訂平台如木鳥短租、游天下等相互合作,對民宿經營者進行專業培訓,輔助他們規劃房源。除此之外,民宿經營者也應該聯合,共享信息和資源,完善民宿服務,共同壯大民宿業。

  標准化的服務一方面有利於經營者經營,也有利於民宿向法律法規標准靠攏。目前,我國民宿多以民居改造而成,房屋結構、裝修等方面的特殊性導致民宿普遍無法達到消防、旅館經營等國家准入標准。同時多數民宿都是在景區、老街等地方,一旦發生險情,後果會十分嚴重。近年來民宿的蓬勃發展,證明了其巨大的市場潛力花蓮民宿推薦。如果以“無法達到國家標准”而因噎廢食,扼殺民宿業,顯然不是明智之舉。因此要制定基本的民宿發展標准,促進民宿業良性發展。

  綜上所述,民宿的發展即需要標准化作為基礎,又需要走個性化的道路。因此,民宿行業在發展時需要統一的規範管理,來保證自身的服務質量。但同時也需要各個民宿揚長避短,根據自身實際來發展自己的特色道路。只有在保證了服務又使自己具有差異性時,民宿才能獲得更好的發展空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民宿
    全站熱搜

    fsegsd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