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鹵味的歷史也不過80余年,因為台灣的原住居民並不吃鹵滷味水,鹵水類的食品是在祖國大陸的移民過去之後才帶過去的。台灣鹵味雖然貌似潮州鹵味,鹵味等,但無論從工藝上還是味道上都和內地鹵味有很大區別。

  首先,從制作工藝上而言,台灣鹵水有兩大特色,其一是多用燜法,即是將原料投入鹵湯之後,煮過一段時間之後便關火蓋嚴蓋子來燜,直到把鹵水的味道全部燜入材料之內。其二,台灣鹵味都會有冷凍這一道工序,通常都是在鹵過之後放入冰箱冷凍4個小時左右,為的是提高肉質的彈性,增加咬勁和口感。

  其次,台灣鹵味的味道清淡,略帶微辣微甜,而且在制作之中很少添加八角、茴香滷味、肉桂、味素等香氣濃重的香料。制作出來的鹵味在於細細回味之中的鮮香。

  再次,也是最有意思的特色,是台灣鹵味拒絕老湯,很多內地鹵味店、火鍋店的秘訣都在於一鍋老湯,而且是熬制了許多年的老湯。而台灣鹵味使用的鹵水湯汁都是當天調制,當然也會加入一點“老湯”,那便是前一天的湯汁,但每次都不會用超過兩天的老湯,因為台灣人對健康的要求比較嚴格一些,會擔心熬得很久的鹵汁是否雞腳凍新鮮營養,所以台灣鹵味的感覺比較而言,會覺得口感較淡,顏色也比較淺一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滷味
    全站熱搜

    fsegsd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