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畫的流派分為兩大類。第一類是以客觀的再現為主的創造性作油畫品;第二類是以主觀表現為主的創造性作品。

  第一類中如文藝復興後出現的巴洛克、洛克克、古典主義、學院主義、浪漫主義、現實主義、寫實主義、照像寫實主義、印像主義都是以再現自然為基礎,表現畫家不同的思想與目的。

  巴洛克派——巴洛克流行於17世紀至18世紀。“巴洛克”一詞原意有不整齊、扭動、怪誕的意思。推崇運動的扭曲,形體的豐腴與量感,其藝術語言強烈、誇張、浮華,這是巴洛克派繪畫的特點,其代表人物為魯本斯。

  油畫分11種風格,如下:

  古典主義與學院主義,古典主義是以尊重古希腊、羅馬的審美原則,構圖上對稱、均衡,氣勢上莊嚴、輝煌、崇高向上,技法精湛,刻畫深入。這也是學院主義的奉行的原則。正如學院派奠基者法契諾所講“美是所有藝術品的最高目標,它是事物的一種客觀性質,由秩序、和諧、比例、規矩所組成”。其代表作家有拉斐爾、安格爾等等。

  浪漫主義,浪漫主義起源於法國19世紀初期,其代表作是籍裡柯的《梅杜薩之筏》,在此作品中的構圖、光線、色彩、動態、表情都表現了藝術家豐富的想像力,它打破了古典主義的構圖中的水平與垂直,光線的柔和與均勻,使畫面產生了一種激情。這也是浪漫主義繪畫的重要元素,注重感情的渲泄與表達。

  現實主義,現實主義繪畫指19世紀中葉,以米勒為首的畫家主張用忠實於對像的手法去表現正常的視覺形像,反映生活的本質。其代表作有米勒的《拾穗》等。

  寫實主義和照像寫實主義,寫實主義就如它的創始人庫爾貝在1885年所講的:“像我所見到的那樣,如實地表現我這個時代的風俗,思想和它的面貌。一句話,創造藝術就是我的目的。”

  照像寫實主義,生活以一種照片式的形式搬上畫面,如克洛斯的《約翰像》。它繪制作品要先拍成照片或幻燈片,再把它以比真人大十倍的比例精細地放大到布上,更細膩、更逼真地表現出對像的細節,如臉上的每一絲肌理和每根汗毛等。

  印像主義,印像主義是19世紀的畫家們山水畫走出了自己的畫室,去探索自然界中光與色的瞬間變化,打破了傳統觀念上固有色的概念,如樹是蘭綠色、陰影是黑色,它把周圍的環境色對固有色的影響進行了客觀的繪制。其代表畫家有莫奈、修拉、塞尚、雷諾阿等

  立體主義,立體主義畫派,畫面的視點已不再是一個方位,而是對事物進行全方位的表現,使物體還原成幾何形體。其創始人是西班牙畫家畢加索和法國畫家布拉克。

  未來主義,未來主義畫家以抽像的形式,運用色彩、線條表現運動速度、力量及其組合與分隔。

  抽像主義,抽像主義是依靠線條、塊、面、色彩,進行無具像的抽像進行組合,其代表畫家為荷蘭畫家蒙德爾安。

  達達主義,達達主義對後來的超現實主義、活動雕刻、波普藝術直到後現代主義都有一定影響。

  超現實主義,超現實主義畫派受柏格森的直覺主義及弗洛伊德的潛意識學說的影響,主張表現人的潛意識和夢幻。代表畫家有西班牙畫家達利、米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segsd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