汙水經過沉澱處理後會產生大量汙泥,即使經過濃縮及消化處理,含水率仍高達96 %,體積很大,難以消納處置,必須經過脫水處理,提高泥餅的含固率,以減少汙泥堆置的占地面積。

   一般大中型汙水處理廠均采用機械脫水。脫水機的種類很多,按脫水原理可分為真空過濾脫水、壓濾類。本文就國內汙水處理廠經常選用的壓濾機(包括帶式壓濾機及板框式壓濾機)和離心式脫水機的工作原理、設備選型時需重點考慮的問題以及維護運行成本等作一介紹。

   1, 帶式壓濾機受汙泥負荷波動的影響小,還具有出泥含水率較低且工作穩定啟耗少、管理控制相對簡單、對運轉人員的素質要求不高等脫水機 特點。同時,由於帶式壓濾脫水機進入國內較早,已有相當數量的廠家可以生產這種設備。在汙水處理工程建設決策時,可以選用帶式壓濾機以降低工程投資。目前,國內脱水机2.png新建的汙水處理廠大多采用帶式壓濾脫水機,例如北京高碑店汙水處理廠一期工程五台脫水機全部是帶式壓濾脫水機,濾帶、輥壓筒投入運行以來情況良好,所以在二期設備選型時仍然選用了這種機型。

   2,一般板框式壓濾機與其他類型脫水機相比,泥餅含固率最高,可達 35%,如果從減少汙泥堆置占地因素考慮,板框式壓濾機應該是首選方案。 濾板的移動方式。要求可以通過液壓一氣動裝置全自動或半自動完成,操作不方便 ,濾布振蕩裝置,以使濾餅易於脫落。與其他型式脫水機相比,板框式壓濾機最大的缺點是占地面積較大。以北京高碑店汙水處理廠一期工程使用的帶式壓濾機和鞍山工業汙水處理廠使用的板框式壓濾機為例作比較:高碑店汙水廠處理汙水量為50萬t/d,汙泥產量1852.5m3/d,幹物質92.63t/d,采用五台德國KLEIN-KS30型帶式壓濾機,每台壓濾機過濾設備的基礎占地面積僅為2750*3500mm,鞍山汙水廠處理水量為22t/d,幹物質275t/d,采用六台板框式壓濾機,每台壓濾機地基礎占地面積達2400*12000mm,同時,由於板框式壓濾機為間斷式運行,效率低,操作間環境較差,有二次汙染,國內大型汙水處量廠己很少采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segsd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